色不是空

正经三级小说见习打字机

【说英雄·双飞/狄飞惊x白愁飞】说英雄气短,谁儿女情长

(七)

 

等几人走远,狄飞惊对着无人空巷说到:“还不出来。”

 

高门墙院里翻出个红衣人,边走边拍衣服上的尘土。

 

“按我朝律法,私闯民宅者——”

“你哪只眼看到我私闯民宅了?”

“自然是两只眼都看到了。”

“胡说,我明明是受邀而入。”

 

“不知是谁邀请的你?”

“这墙邀请的我,让我翻过去看看它另一面。”白愁飞说这话时脸不红气不喘,眼神诚挚,好似这墙真的邀请了他。

 

狄飞惊笑了笑,没有接话。

 

白愁飞朝他作礼:“鄙人初到贵地,不知规矩,尚未拜过堂口,喝过客人茶。望狄大堂主海涵。”他这礼做的随便,连身子都懒得弯,话语虽然谦逊,语气却毫不谦卑。

 

狄飞惊倒也无所谓,淡淡道:“走吧。”

 

“去哪里?”

“请你喝茶。”

 

白愁飞:“……让人看到你与我一起喝茶,不太好吧。”

狄飞惊反问一句:“谁看到了?”

 

“这满大街的人都……”白愁飞随手往外面一指,随即又不再言语。原本热热闹闹的大街上,一个行人都没有,只有满街小贩低头自顾自忙碌。

 

白愁飞咋舌:“狄大堂主好大阵仗。”

狄飞惊依旧垂着头,眼神平淡:“难道你想要大家都知道,苏梦枕大张旗鼓带着三队人进了我六分半堂的地界?”

 

白愁飞摇头更正他,“假的,假的苏梦枕。话可不能乱说,狄大堂主。”

狄飞惊看了他一眼,“真的假的又有什么关系。”

 

白愁飞没说话,跟在狄飞惊身后半步,皱着鼻子朝他做了个鬼脸。

就见狄飞惊脚步一停,头也没回,对白愁飞说到:“你大可对着我挤眉弄眼,再滑稽丑陋的表情由你来做,都别有一番风情。谁叫你美人自风流呢。”

 

“……狄飞惊你臭不要脸!”白愁飞不知这人怎得背后长眼,被人抓包的尴尬令他面颊泛红,被人调戏又令他生气。

“过奖。”

 

两人一路无言。

狄飞惊领着他进了一方小院,院中侍者二三,皆青衫布衣。二人从他们间走过,无一人抬头张望。

 

南北通透的双排门内是一个简单精致的小茶房,左侧是两阶高木台,台上摆放一张书桌,书桌后是书柜,满满当当。与书桌同侧放着一贵妃榻,榻上三两蓬松软垫,一席柔软织锦。贵妃榻一侧是一座博古架,上面放着琳琅珍奇。屋子另一侧是被垂帘分割出的小耳房,飘窗做底,上铺着软褥和枕头。

 

屋子正中的茶桌是一棵树木从正中劈开,茶案随型,未做太多修饰,外沿可见树皮原始纹路,四只形制差不多的原木树墩做茶椅。

 

白愁飞愣在门外,问他:“你……这是哪里?”

狄飞惊道:“我的宅子。”

 

“你请我来你家喝茶?”

“我请你来我家喝茶。”

 

白愁飞仍未踏进房门,狄飞惊接过侍者递过来的冷壶,放在煮茶器具上,对等在门外之人说到:“请吧。”

 

白愁飞犹豫再三,终是踏进屋中,来到茶案旁。

狄飞惊站在一旁,令侍者将他的大氅脱下,挂在衣架之上。白愁飞这才注意到,他月白色长袍外是护身皮甲,皮具腰封裹在他身上,显得干练结实。出乎白愁飞意料之外,狄飞惊比他看上去要宽阔不少。许是一直穿着大氅,又或是他的脸看上去太过于有迷惑性。白愁飞总是忘了,狄飞惊是外家拳脚功夫高手。他虽很少用本家武功,也用刀剑,但‘大慈大悲弃子擒拿手’才是他的成名绝技。

 

他始终垂着眼,却对白愁飞说:“苏梦枕身子不好,五月早春也穿貂绒,热坏了吧?”

 

白愁飞的确热坏了,额头上还挂着几颗晶莹汗珠。但他不习惯人伺候,狄飞惊挥退侍者,有意上前亲自为之。

 

白愁飞不自觉后退半步,警惕道:“你做什么?不许过来……“

说完又觉得有些丢面子,加了一句:“我自己脱。”

 

可这话听起来总觉得有些不太正经。

 

狄飞惊垂眸坐下,摆弄茶具。

 

褪去厚重貂裘大衣,白愁飞终于轻松了一些。他的衣服湿着贴在身上,风一吹有点冷。

 

“你我身量相当,拿些备用衣物于你?”

也不知他怎么说得出‘身量相当’这句话,白愁飞比他要纤细不少。

 

“不需要。”

“你不愿就算了,我叫人煮碗红糖姜汤。”

 

白愁飞在他对面落座,打量面对之人。他似是想到什么,开口调笑:“‘顾盼白首无人知,天下唯有狄飞惊。’你平日里,都是这般待人?”

 

“倒也不是,我很少像喜爱你这样欣赏他们。”

“你一定骗了不少的少男少女。也不知道是谁说出那句——‘如果你没有朋友,请找狄飞惊,狄飞惊会是你最忠诚的朋友。如果你没人了解,请找狄飞惊,狄飞惊会是你的知音。如果你惹上麻烦,请找狄飞惊,因为他可以为你解决一切疑难。如果你想自寻短见,请找狄飞惊,他必定能让你重萌生机,纵连皇帝老子拿一千万两黄金求你去死,你也不肯为他割伤一只手指。’也不怕天打雷劈!”

 

狄飞惊淡然优雅的将一杯暖茶递给白愁飞,补充了句:“……也不只是少男少女。”

白愁飞知道他在胡说,懒得接话,轻轻啜了口芬香茶汤。


评论(7)

热度(41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